車輛所 彰化師範大學車輛科技研究所 | 交通地圖| 車輛所/ 車輛所簡介 / 簡介、目標、特色 |
| 登入系統| 連絡我們|
車輛科技研究所簡介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創設背景與展望

車輛科技研究所簡介

(Graduate Institute of Vehicle Engineering)

  有鑑於我國交通運輸產業的快速發展以及車輛工程相關等高科技人力需求逐漸增加,於民國93年成立本所(車輛與軌道技術研究所),後為配合本校轉型計畫及本所未來中長程規畫,於民國95年8月1日起經教育部核准更名為「車輛科技研究所」,更致力於車輛科技相關技術之發展與人才之培育。
  綜觀近年來世界各國對於車輛新科技的發展有兩個主要的方向與議題,第一是潔淨替代能源的開發與研究,另一個是結合電子資訊等相關技術在智慧型車輛的控制與應用上,企圖使車輛的操控性、舒適性與安全性增加並達到即時通訊的目的。國內電腦通訊及消費電子產業蓬勃發展,但卻在車用電子與電控系統以及整合車輛專業知識與電子通訊知識的人才較為缺乏,因此本所以培養具有整合車輛相關新科技與電子通訊相關知識之人才為主,並對車輛相關前瞻技術進行相關之學術與技術研究並提升車輛相關產業之國際競爭實力。
  近年來世界各國由於車輛、交通及電子通訊技術蓬勃發展,紛紛開始發展智慧型運輸系統及智慧型車輛相關技術,這些相關技術包含車輛本體的設計、操控系統的加強、環境污染的改善、車輛運轉的監控、道路系統的監視、車輛行控中心的建立、路況預報與狀況排除、電子收費系統等軟體與硬體技術的開發與實現,已經成為二十一世紀交通運輸技術領域最重要的課題。車輛技術的改進,包括引擎動力的提升、避震或懸吊系統的改良、豪華裝備的配置等,讓車輛成為享受與身份的表徵。
  1980年代起,車輛的安全性能的引進以及交通運輸系統的智慧化等,讓先進車輛與傳統車輛間產生了極大的差異。引擎的噴射燃燒控制及車用微電腦等都已經成為現代車輛的基本配備功能。研發中的電子偵測防撞系統、衛星導航系統、主動式避震器、車用電腦系統、電子收費系統、即時交通號誌與路況監控系統,混合式動力系統、蓄電池車輛動力等,都是以電機電子技術領軍的新科技。透視車輛技術與軌道運輸系統的未來發展,必然是追求更舒適、更安全、更便利的需求條件下,引進先進的電機電子技術,來滿足技術提昇的需求。
  本所將以三大目標進行學生之培養與技術之研發,(1).新車輛科技的研發,包含低污染混合動力車輛、車用電腦技術、即時車輛維修技術、個人無線資訊系統等。(2).智慧型運輸系統的研發,包含衛星導航技術、運輸監控系統、大眾運輸即時資訊系統、車輛防撞系統等。(3).軌道運輸技術的研發,包含軌道運輸系統的行控資訊技術、輕軌運輸系統規劃與設計、軌道運輸安全監控與預警系統技術等。

2006.6.2

車輛所行事曆
車輛所簡介影片
招生訊息
畢業發展
開課查詢
會計網路請購系統
圖書與資訊處
線上報名管理系統
雲端學院
彰師教職員服務入口
彰師學生服務入口
上一層 本網頁內容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本所文件為準。 本站圖文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移除,email:vr@cc2.ncue.edu.tw,聯絡電話:04-7232105轉7055。 本頁 5.004ms完成